本文轉貼 自由時報

蜂農子弟夫妻檔共創冰品事業 推廣國產天然蜜

蜂蜜取代糖 天然風味水果冰棒透心涼

蜂蜜鮮果冰棒以純果汁和蜂蜜跟鮮奶當食材。(記者張聰秋攝)

2016-07-27  17:25

〔記者張聰秋/彰化報導〕56歲的蜂農子弟、彰化市民梁錫聰和妻子張月玫,未曾學過冷凍冰品,2年前因長輩一句斥責話,年紀輕早退休未免浪費生命,不妨試做冰淇淋,梁錫聰不假思索一口就答應,憑藉對蜂蜜的認識就此栽進冰品世界,夫妻倆用蜂蜜和鮮奶及當季新鮮水果,做出鮮果冰棒和冰淇淋,攜手同心開創人生下半場的事業,在當地傳為佳話。

  • 蜂蜜鮮果冰棒,顏色是天然水果的味道,有天然水果的香氣。(記者張聰秋攝)

    蜂蜜鮮果冰棒,顏色是天然水果的味道,有天然水果的香氣。(記者張聰秋攝)

  • 56歲的蜂農子弟的彰化市民梁錫聰和妻子張月玫,共同經營蜂蜜水果冰棒。(記者張聰秋攝)

    56歲的蜂農子弟的彰化市民梁錫聰和妻子張月玫,共同經營蜂蜜水果冰棒。(記者張聰秋攝)

  • 梁錫聰的蜂蜜鮮果冰棒用2次急速冰凍做成,製程費工成本較高。(記者張聰秋攝)

    梁錫聰的蜂蜜鮮果冰棒用2次急速冰凍做成,製程費工成本較高。(記者張聰秋攝)

「我研發的蜂蜜鮮果冰棒、冰淇淋,只用國產天然蜂蜜和當季新鮮水果。」臉上充滿自信和笑容的梁錫聰說,水果貴,國產天然蜂蜜更是物以稀為貴,1支30元的鮮果冰棒,55%到65%的純果汁,加上鮮奶和蜂蜜,不加一滴水,也不加乳化劑,連砂糖都沒有,更遑論人工香精、甘味劑、色素。

梁錫聰表示,在製造過程中因為少了水,如何讓液態的果汁變成固體,訣竅就在製造過程中的2次急速冷凍,成本因此增加,但咬下冰棒的第1口,少了硬梆梆的難咬口感,多了入口即化的綿密感,吃得到水果纖維。

從小看著養蜂的爸爸周旋在蜜蜂的世界裡,要忍受蜂螫還要因蜂築巢,每年要搬好幾次的家,梁錫聰知道蜂農的辛苦,「1杯冰淇淋的蜂蜜含量,要1000隻蜜蜂1日辛勤採收」梁錫聰說,天然蜂蜜的珍貴就在此,他和妻子開店店名取爸爸的名字命名叫「佳風蜜」,以此感謝父親的哺育之恩。

梁錫聰和張月玫結婚30年,年輕時一起自創品牌經營皮包事業,後來轉做中式料理的餐廳,去年試營運冰棒和冰淇淋,從挑選食材、製程、包裝和行銷都自己摸索,今年正式營運,自家1樓當店面,店裡裝潢充滿自然溫馨的氛圍,從牆壁掛飾、椅子到陳列架,都有「心」的圖案。

「創業為了理想,天天游手好閒反而沒有生活重心。」梁錫聰說,他用心創業,用心推廣國產天然蜂蜜,2000萬投資的冰廠,幾年能還本還不知道,做生意商譽第一,即使每日營業額才幾千元,他仍主動向國稅局申請開統一發票,希望用誠實經營擄獲消費者的心。

arrow
arrow

    小小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